【烟台】小豆伴电影学堂 观影预告《鲸骑士》

中国有56个民族,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常识,我们今天看的这个电影,也和民族有关。

电影名叫《鲸骑士》,来自新西兰,并且,它讲述了新西兰的一个民族——毛利族的故事。传说,这个民族竟然最早是从台湾这边迁往新西兰的?

毛利族是什么族?

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听说毛利族,放电影前,郭松老师就对毛利族进行了一次大科普。

关于毛利族的知识

毛利族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传说毛利族的祖先派凯亚,是乘着鲸鱼从台湾来到了新西兰。毛利族还有很多传统习俗,比如纹面、贴鼻礼。


▲PPT截图

最有名的还是毛利战舞,现在不仅已经成为新西兰国家球队的标配,每次开场前都会跳毛利战舞用来震慑对手,连很多电影里也有了它的影子了呢!


▲新西兰的球队在赛场上跳毛利战舞


▲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霍布斯和女儿的球队一起跳起了毛利战舞

别着急,电影里还会全方位展现毛利族的风土人情。来看电影吧!

▲ 课堂上的孩子们专注地听讲解

什么是传统文化?

看完电影,孩子们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传统文化需要经过时间的磨练,所以六一节和十一节自然就不算是传统文化啦!

关于传统文化,郭松老师可是非常有积累的。古代人穿什么衣服?有哪些古代的节日,现在已经不过了?古代人吃什么肉?古代人怎么出行......

在课堂上与孩子们分享关于传统文化的小知识

我们是否应该严格遵守传统?

传统文化几千年,我们是不是应该遵守这些传统文化?在课堂上,我们来了一次快问快答。

中国古代给妇女裹小脚的习俗要不要保留?——不要!

“这是完全不尊重女性的想法和身体健康的表现。”——张涵予说。

扫墓时烧纸的习俗,我们还要不要保留?——不要!不环保!……

春节放鞭炮的习俗,我们应该严格遵守吗?——不要!不环保!可以用替代品~~~

古代的建筑要不要拆除,建设楼房?——说不好……

……

看来,关于传统的话题,很多还不是那么简单的呢。欢迎你下次来和我们一起讨论更多的话题!


▲作业

 有 关 电 影 学 堂 

小豆伴电影学堂,是借助电影,

培养孩子良好品格、情感、社会认知的素质素养课程。

课程融合了项目学习、案例教学、小组讨论、

游戏等多种教学方法。

每一位6-15岁的小学生都会喜爱这门课。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