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豆伴电影学堂 好故事就是好教材

 【创业宣言】 

  这个世界为什么很缤纷?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角度的思考。

  ——小豆伴电影学堂创始人 陶峻

  

  小豆伴创始人陶峻导演做客中国青年网

  “小豆伴电影学堂不是教孩子们怎么拍电影,而是一个素质教育的课堂,用电影这种形式来跟孩子们探讨生活中或是在未来发展有很重要影响的话题。”来到青创帮,陶峻这样介绍他的创业项目——小豆伴电影学堂。

  不止是孩子们的课堂

  小豆伴电影学堂主要面向7-12岁的孩子。“幼儿园阶段,不鼓励看太多的视频,这是很多资深的教育学者的共识,多阅读,少看视频;到了小学阶段,你不让他看也管不住,他对这个社会,对成人世界好奇心的触角已经伸出去了,非常的渴望,但是很多片子并不适合他们去看,所以我们就要给他们创造这样一个适合孩子们了解获取知识的条件。

  每逢周末,许多孩子就会来到这里,一起观看电影,进行小组讨论。播放的电影大都经过剪辑处理,是孩子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同时要有向上的价值观、趣味、现实意义,包含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孩子们讨论的内容也十分广泛——如何看待聪明?应该和什么样的人结婚?还会涉及运动、逻辑、科学等,老师提出的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陶峻表示,“要让孩子主动去思考,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而不是用标准答案去束缚孩子的思维。而电影,只是为孩子们的讨论提供了一个话题。让不同性格的孩子有共同的东西可以聊。”

  “有时候孩子们说的话比大人好多了,高度强多了,很多思考的确比大人还要深,每节课都给我们惊喜。” 陶峻告诉记者。

  经过思考后就是一个好答案

  “我觉得我们今天的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是不适合或者落伍的,所以我们在课堂上尽量做到不教。” 小豆伴创始人陶峻表示,一个道理不是教的,应该是悟的,当孩子们看了一部电影之后,就会有自己的思考,即便是答案有偏颇,也不需要我们去纠正,因为只要在一个自由的讨论的氛围里,就会形成思想的碰撞,让他意识到好像这样也是有问题的。

  小豆伴电影学堂上讲的道理或者讨论的主题都是和生活紧密相关的,比如如何看待撒谎?“每个人都撒过谎,我们在课堂上讨论人在哪些情况下必须要撒谎,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最后讨论出来的结果是遇到坏人的情况下,但这不是一个标准,我们会继续启发孩子,抛出问题,继续讨论,如果是你的爸爸妈妈生病了,不想让你知道,不想让你担心,他这时候对你撒谎你觉得好吗?于是孩子们又开始了新一轮讨论。”这是我们生活当中真正遇到的难题,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形下一定会有不同的选择,陶峻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们的讨论,也带出了当下存在的一些现象。小豆伴电影学堂并不是要告诉孩子们一个确切的标准答案,而是启发孩子们去思考,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很多家长表示,这些东西不是某一个固定技能或实用性知识,但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

  搭建一座亲子交流的桥梁

  “有些话题,生活中不知道该怎么去跟孩子说,比如爱情、婚姻、离别。而通过看电影,然后小组讨论,可能会让孩子们有更直观的感受。”

  对于好的内容,包括好的图书,好的影视作品,包括好的音频,很多是适合大人孩子一起去接受的,陶峻说“家长总是和孩子没话说,什么好好学习啊,听老师的话啊,不准调皮啊,孩子们早就听烦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这些交流变成了很多没有实质内容的交流,改变它的好办法就是同时去接触一些好的内容,从这些好的内容切入去讨论,我们大人一块看个电影会聊很多电影的事,孩子也是。”

  “我们的课堂会引导孩子们找到了道德的边界而不是简单的道德判断,很多时候家长会和孩子交流的更加深入、更加丰富,所以家长会觉得有用,对于孩子来讲,他们更懂事。”

  “我不是奔着敲钟去的,我没有那种压力,我觉得我能把这件事尽力的往前做,就会让我获得成就感,同时,我相信它能够带来商业上的回报,这对我来讲是一件很兴奋、很憧憬的事情,而不是一件有压力的事情,努力做就好了。”谈及创业的感受,陶峻笑着说,“累了就把节奏放缓一些,它是一个新事情,是个摸石头过河的过程,摸石头的过程累但也很有趣。”(记者 马昌/文) 


评论